興大、瑞思、翔棋簽署MOU 厚植台灣無人機產業

  • 發佈日期:2024-03-08
  • 新聞分類:活動訊息

稿源:113-03-07/經濟日報/吳國棟

國立中興大學、國內資安領導業者瑞思資訊、日本ACSL無人機獨家代理商翔棋科技7日簽署「無人機領域產學合作備忘錄」,將共同拓展無人機研發及應用方案、人才培育、資安防護,並以NGO非營利模式推動無人機公益服務。

簽約儀式由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詹富智、瑞思資訊暨翔棋科技董事長郭宏裕代表簽署合作,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主任張健忠、科研產業化平台營運長黃俊卿、瑞思資訊執行副總袁紹清、翔棋科技業務總監陳瑞萱等人也出席共襄盛舉。

瑞思資訊是國立中興大學科研產業化平台的會員,雙方在產學互動上非常密切,此次已是第三次合作,將由中興大學提供可搭載無人機的應用方案,瑞思資訊支援無人機技術及資安防護,翔棋科技提供無人機載具及日本應用案例經驗等,加速台灣無人機產業的應用與發展。

中興大學校長詹富智表示,無人機是台灣極具潛力的產業,應用面從空拍搜集圖片、農藥噴灑、離岸風電風機巡檢,一直到救災、勘災,投遞緊急醫療物資等相當廣泛,中興大學位於中部地利之便,有利做偏鄉、新南向等,是無人機執行任務、演練最佳的地點,未來合作將聚焦人才培育等,期望朝教育或執照認證單位的方向邁進。

瑞思資訊長期深耕自主研發資安軟體,縣市政府使用瑞思研發軟體佔比7成以上,資安技術在業界深獲肯定,董事長郭宏裕指出,去年底與日本ACSL簽訂無人機資安領域合作MOU,建立跨域資安協助,將資安意識,從設備核心導向的狹義資安,拓展到廣義的周邊資安範疇,共同強化無人機通訊、資訊安全性的問題,本次合作將提供無人機資安技術支援與人才培育等,提升台灣無人機產業的資安防護能量。

郭宏裕說,未來合作也期望無人機資料採集朝向多元化,從最常見的航拍影像照片,到氣體、液體,甚或是無線電訊號的搜集等,並且從空中延伸到陸海空三地的協防與相互輔助。

翔棋科技為瑞思資訊旗下多軸飛行無人機公司,去年底簽下日本無人機國家隊品牌ACSL在台灣獨家代理權,該品牌產品為全日製,可消除使用者對紅色供應鏈的風險與疑慮,未來合作將提供無人機載具,促進產業應用與學術領域之提升,並以NGO非營利模式,用於警政、消防救災等實質無人機支援需求,共同推動社會責任與公益活動。

興大與瑞思暨翔棋簽署無人機MOU,由翔棋業務總監陳瑞萱(左起)、瑞思執行副總袁紹清、瑞思暨翔棋董事長郭宏裕、興大校長詹富智、興大產學研中心主任張健忠、化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郭文生、科研產業化平台營運長黃俊卿等貴賓共同合影。 翔棋科技/提供

 

無人機應用廣泛,是台灣極具潛力的產業,此圖為ACSL無人機SOTEN 蒼天。 翔棋科技/提供

 

TOP